寒假社会实践(二)│我院实践队走进泉州,探海丝之路,寻南音之韵-财务与会计学院 福建商学院_财务与会计学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二)│我院实践队走进泉州,探海丝之路,寻南音之韵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民族特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为深入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探寻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之道,我院“探海丝之路,寻南音之韵”实践队于2月1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踏足泉州这片富有历史底蕴的土地,沿海丝之路追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南音。

追寻领袖足迹,体悟海丝情缘

200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泉州调研,着重强调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中国古代传播发展史陈列馆建设的深远意义。实践队追随总书记的脚步,首站便抵达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内一座巍峨的大型船舶模型迎面而来,展示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馆内陈列的大小船舶、香料瓷器等各式文物,无不透露出“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海外贸易和文化交流。实践队成员们还积极体验了海交馆内丰富多样的创新布置,人机互动让他们更加身临其境,增强了参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包容与和平,仿佛穿越时空,与古代泉州城的商贸繁华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对话。

传承南音匠心,探索文化意蕴

实践队深入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泉州南音艺苑等地,深入了解了南音这一独特艺术形式的发展和传承历程。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队员们得以近距离观摩南音相关乐器,并聆听专业南音演奏者的精彩演出。为了更好地推广南音文化,实践队还录制了介绍南音的专题视频,旨在提高公众对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意识。为了进一步探索南音的历史与传承,队员们积极向南音演奏者学习演奏技巧,特别是南音中不可或缺的乐器——拍板。他们亲手尝试演奏这一中国传统碰奏体鸣乐器,感受拍板的独特韵味。同时,队员们还与南音演奏乐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访谈,虚心请教南音演奏的神韵和精髓,全面沉浸于南音艺术的迷人魅力之中。

融合多元文化,助力文化传播

在实践调研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积极采用问卷调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游客普及南音知识,分享观看南音表演的感受。他们与不同年龄段的游客交流南音的相关内容,努力打破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片面认知,以期让更多人了解南音。同时,实践队员还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与我院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进行实时交流,不仅分享了南音的历史文化,还鼓励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积极参与南音文化的讨论,成为南音文化传承的一份子。通过这次交流,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对南音的历史、流派和发展演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实践队还邀请了少数民族同学参与到本次社会实践,以此促进文化交流与互动。通过互联网平台,他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分享了各自的文化体验,增进了相互理解与尊重。这种文化交流不仅提高了文化包容意识,还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为南音这一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泉州海丝文化和南音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和交流,大家不仅增强了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更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实践让队员们明白,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担当,期待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共同守护我们的文化根脉。



财务与会计学院团委

20242月1

实践地合影

实践团队在馆外合影



上一篇: 寒假社会实践(一)│我院实践队走进莆田,赓续文脉谱华章
下一篇: 福建吴钢集团到我院开展招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