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践队走进晋江五店市,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财务与会计学院 福建商学院_财务与会计学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我院实践队走进晋江五店市,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我院团委按照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及校团委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返乡学生开展“寻村问巷探古迹 传承发展谋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信自强。


1月28日,实践队走进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在红砖厝里领略历史文化街区的优美自然风光和深厚文化底蕴。实践队成员先后参观了朝北大厝、天官第、庄氏家庙、状元街等建筑。在朝北大厝中,实践队成员们通过雕刻、文字等了解到旅菲华侨五世同堂的生活场景,同学们在欣赏建筑特色的同时,感悟到侨民的浓厚情怀。走进庄氏家庙,许多传统牌匾、楹联、碑刻上饱含“忠、孝、廉、节”的祖训家规,这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在为人处世上同学们应传承优良家风,做到修心爱乡、忠厚为本、踏实做人。此外,同学们也领略到了南音、楹联、石刻等非遗文化的魅力。










    斑驳陆离的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红砖古厝,走在老街上,队员们充分感受五店市活化了土生土长的闽南文化,也构筑起维系闽台和海外乡亲的亲情纽带。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将把实践中获得的深刻现实启示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 爱洒雷锋月,暖流沁人心|我院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下一篇: 我院开展退役士兵学生“一对一精准学业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