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云上”助力“停课不停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福建商学院_财务与会计学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云上”助力“停课不停学”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推进,我院教师展现出在疫情面前敢当能当的责任感,更有一批教师党员同志不计时间、不计得失,全心助力教师队伍实现线上教学,确保落实好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教学工作在学教督评各环节有序推进。
     学:
     2月17日,开学第一课,身在老家的的福建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黄婧意就准时坐在电脑前。与此同时,财会学院17-18级的所有教学班的千余名学生,以及41位专业任课老师也通过“云上教学”同步开启了新学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财务与会计学院配合学校的云上教学计划,打出“云上组合拳”,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的本科课程和专科课程的授课教师在开学前制定相应的网络教学计划,保证“云端不停教”;学生利用慕课、超星等线上平台,实现“云端不停学”。
     教:
     利用云端教学课堂,让以往课堂教学中较为单一的讲授模式生成了更为多样的交互方式,在更广的范围内鼓励学生的表达和参与,反而成为这次疫情中最大的教学收获。课上讨论、投票、弹幕,课后阅读、闯关、答题……等形式异常丰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特殊时期,不少老师投入了比以往传统教学更大的热情,比如:梁小红教师在课前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在这封信中,字里行间为在疫情期间困在家中的同学们打气,同时交待了线上学习的相关规则,减少了同学们的疑虑。老师们用连线代替了会面,用屏幕代替了黑板,认真负责的担负起疫情中“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保障了同学们学习不掉队。还有很多老师把抗击疫情作为教学素材,灵活的编入课堂,弘扬战“疫”正能量。“打败病毒后,你会发现学好《管理会计》很重要。”林舒航老师特意在课前布置学生先学习了《管理会计》的第一课。“疫情结束后,是一场危机之后的企业复苏,能够帮企业从危机中获得生机,管理会计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扭亏为盈是管理会计最大的优势。”林舒航老师生动的将管理会计的学科特点引入了教学第一课。“同学们,我们开始讨论酒店组织形式案例”谢汉昌老师在讨论区一发放主题,同学们就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热闹的课堂氛围让谢老师有些意外。“在线下教学时,有时候抛出一个互动的话题,同学们主动参与、主动发言的程度并不高。而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大家的积极性反而更高了。”“林老师,为什么我只能看第一章,不能往下看呀?”这两天,实验主任,青年教师林姚嵩忙着在各个群里回复同学们和老师们的留言和提问。作为学院“技术含量最高的老师”他目前是财会学院“超星”教学平台上活跃度最高的老师。“因为你还遗漏了一小节没学,我设置的是闯关模式,每个模块有任务点的,全部完成后才能解锁下一部分。”他耐心的给学生解答。林姚嵩老师讲授的是《财务共享服务》,在转为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他将原来用多媒体教室演示的操作案例,转变为利用超星的视频插入课程章节进行推送。除此之外,他还精心设计了闯关、答题等互动形式,帮助学生学习理解,课堂氛围生动有效。 用林姚嵩老师的话来说:今天的大学生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熟悉各种网络空间的运作方式,以及各种前沿的资源和工具。当前线上教学虽说是应对特殊情况的举措,但其实也是未来教改的方向,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和改进。” 
     督:
     同时,为了保证在线授课的课程质量,设定新的教学督导模式也不能少。我院完善了“教——学——评”三方协同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授课教师可以通过登录各教学平台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学生辅导员、教学干事则积极协助授课教师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学生可以通过多种网络渠道向老师进行课业咨询。除此之外,学院还迅速组建了一支教学督导小组,由系主任与教研室主任组成,每隔两天汇总一次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进度,积极解决老师们在云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此外,我院还积极制定了《财务与会计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应急预案》。
     评:
     由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传统的教学评价手段——听课,提出了挑战。为了保障老师们的授课质量,学院的个系主任,以及教研室主任,学院主要负责人也全程在线在岗,及时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后期,将通过学生座谈,学生问卷等方式进一步完善老师们的教学评价体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教学工作是一次“大考”,而面对第一次全学院范围内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也是一次“大考”。”财会学院正通过一系列“云课程”,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长期化、弹性化准备,确保教学正常运行。


上一篇: 学院线上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
下一篇: “师生联动递真情,为爱接力齐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