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1学期)--9-12周-财务与会计学院 福建商学院_财务与会计学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学院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1学期)--9-12周

一、时间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第9周——第12周

二、督导工作内容

因疫情影响,本学期第9周——第12周全校区,我院全体教师开展线上授课。为保证授课质量,我院在院长的统筹安排下,从副院长到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到都参与巡课,并完成线上巡课记录表(见图1)。发现问题,除了学院层面通知外(见图2),各系部、教研室都通知,以引起老师的高度重视。此外还召开学院会议(见图3),对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线上教学中的注意点再次传达给全体教师。召开线上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在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见图4)。

图1:基层组织参与巡课

图2:线上授课注意点通知全体教师

图3:线上教学会议

4:线上学生座谈会

三、情况与问题

(一)总体情况

从巡课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老师既有采用直播方式授课,也有采用录播方式授课,用录播视频的老师,提供的大多是比较优质的视频。老师们能按规定完成教学任务,均能准时发放签到,课堂上发起讨论、测验、练习、抢答、讨论、考试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并布置丰富的作业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超星平台上大多有课件、视频、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表等教学资料。

(二)教学亮点

1.线上实验课程实现“手把手”教

实验课程的操作性强,因此线上教学对实验课程的讲授有一定的挑战性,为此承担《审计综合实验》课程的余秀丽、沈雁音以及李静三位老师把实验表格截图下来,把操作过程录下来再发给学生,让学生跟着步骤进行操作(见图5)。

2.线上教学,线下效果

讲授《税法》课程的林琳老师为了使线上教学达到线下同等的效果,自行购置了白板,并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讲授,授课过程中通过学习通布置练习,当场讲评,如同线下授课(见图6)。

5:实验操作录屏

图6:林琳老师的授课模式

3.学生自主学习增强

采用录播的老师会多录课程,一些学习主动性强的学生会超前完成学习任务,并完成配套的习题加以巩固。



                                          财务与会计学院督导组

                                            2022年11月20日



上一篇: 学院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6-7周
下一篇: 心系学生,财务与会计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