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财务与会计学院 福建商学院_财务与会计学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福建商学院


——财务与会计学院


1.办学历史概况
       百年老校,初创于1906年,成形于“三商合并”。“三商”中的“福州私立青年会商业职业学校”,于1933年新设商科专业班,初中部开设“簿记”课程;“三商”中的“福建省立高级商业职业学校”,于1940年在福建南平创立,开设会计科等四个专业;“三商”中的“福州市立初级商业职业学校”于1942年创立,建校初期设初中部普通商业班(即商业会计)。经历时代变迁和岁月洗礼,学校曾几迁其址、几易其名,1974年定名为福建省商业学校并设有会计专业,1984年升格为商业专科学校,次年开始面向全省招收大专层次会计专业。2016年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合并升格为福建商学院,会计系新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开始面向全省招生,2017年会计系又添审计学本科专业,2019年再增会计学本科专业。至今,会计系已拥有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并享有很高的社会荣誉与口碑,是我校重点打造的品牌院系。2019年成立二级学院,会计系更名为“财务与会计学院”,下设财务管理系、会计系,学院在校生总数近1500人。
2.师资队伍
       财务与会计学院现有校内专任教师42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7人,高级职称占比为54.7%;拥有硕博学位的教师有38人,占比为90.47%;双师素质教师32人,占比为76.9%;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领军人才2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3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7名;引入企业实践经验丰富、学历层次较高的一线技术人才4名。“财务管理应用型教学创新团队”等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获国家级、省厅级各类课题60余项;在权威期刊、CSSCI核心期刊、省级党报及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3.专业建设
       自1933年学校就设有商科专业班,初中部开设“簿记”课程,1935年就有高级会计班毕业生。至今八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会计专业几易其名,曾开设财务会计、企业会计、电脑财会、涉外会计、金融会计、会计师资、统计与会计、电算会计师资、会计与审计等专业。1997年统一更名为会计电算化专业,1999年新设会计与审计专业, 2009年增设税务专业(企业会计与税务)。2013年,会计、审计、税务专业均获得全省同类专业建设质量评价第一名,会计电算化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2015年会计电算化专业更名为会计专业、会计与审计专业更名为审计专业,2016年新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7年、2019年先后再增审计学、会计学本科专业。专业建设始终秉持“商科”的办学传统,注重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及应用,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行的铸造。早在“青商”时期,坚持“学以致用”的精神,开办实习银行和实习商店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在“福建省财政贸易学校”时期,针对会计专业提出“三手一口”即一手好字、一手好文章、一手好算盘和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基本素质要求,并倡行“精讲多练,少而精教学”方法;在“文革”后期学校复办时期,专业办学坚持“重三基、讲实践”的理念。进入新时代,坚持以“党建引领、内涵发展、创新驱动、产教融合、特色办学”为原则,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学、用、创相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弘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打造“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守诚信”育人特色,以“行业性、特色化、高水平”作为建设发展定位目标,努力夯实教育基础,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道德修养好、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商科”高级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应用型人才做贡献。
4. 产学研合作
       校内实验教学平台总面积约2150平方米,包括财会基础仿真实验室、数智财务实验室、业财融合实验室、会计文化传播室等,其中“数智财会情境模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7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省级一流课程6门(其中虚拟仿真项目2项);获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1家;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数智财务产业学院;获批校重点支持项目“财税智能服务与创新研究所”;是福建商业会计学会、福建商贸业联合会商业经济研究分会等行业组织的会长单位。
5.学生培养
       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满意度达100%。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及省级“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项23项,国家及省级技能大赛团体及个人各类奖项共计62项。大批优秀毕业生考取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中级会计师,成为企业界精英,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焕发着闽商摇篮的独特魅力。(截止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