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财务与会计学院 福建商学院_财务与会计学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1.财务管理专业(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新时代满足国家发展、行业改革、商科特色之需要,赋予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之内涵,具备经济管理、金融商贸、法律人文之知识,掌握大智移云、共享财务、平台经济之技能,拥有财会税务、公司理财、资本运作之专长,熟悉财经政策、会计准则、税收制度之法规,具有胸怀祖国、放眼国际、展望未来之视野,富有终身学习、团结协作、实干创新之精神,胜任于不同企事业单位、各类金融机构、政府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各类财会税务中介机构等从事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管理咨询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我校自本科招生以来备受考生青睐且一直保持录取分数最高和录取平均分最高的“双高”、热门、重点专业。实施“工学结合、学用创相融”的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学校重点建设的“财会智能与服务研究中心”,拥有10多间软硬件配备先进、齐全的多功能校内实训室,拥有20多个长期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的“财务管理应用型教学创新团队”成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薪酬发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入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财务管理专业“三重构三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多岗协同与创业经营实训设计》《基于用友“云财务”的FSSC实践课程建设》等获批教育部立项。本专业首届学生在“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会计税务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获本科组二等奖。
       本专业拟设立以“数字财务”为培养主题的产业学院,联合企业建设云财务方向的实训基地“企业业财服务中心”,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导入课堂,借助企业最新的云财务智能核算平台,搭建大数据服务的教学(包含机器人的交互能力、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义识别、知识图谱 、训练引擎、AI模型等等诸多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场景,将业务交易数据,交易信息、财务数据处理等真正带入课堂,让学生真实再现企业的数据智能采集(OCR、语音录入)、智能审核、智能凭证、自动月结、自动纳税申报、自动银行对账等基本操作,开拓学生面向未来财务的视野,掌握云财务时代的技能。


                                           企业业财服务中心效果图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原理、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案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兼并与收购、企业价值评估、金融会计、税收筹划、证券投资、财务共享服务、跨国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前沿专题讲座等。
       就业去向:在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境外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从事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

 



2.审计学专业(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数字化思维和创新精神,主动适应福建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区域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运用经济学、管理学、法律、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技术、会计与审计专业等多学科理论、方法与专业技能去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团队精神、沟通技能及终身学习能力,毕业后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审计组织从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服务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社会服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拥有7名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师,2名全国行业领军人才,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新道企业“全国商科实践教学名师”称号;本专业教师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主持建设《薪酬支付虚拟仿真实验》、《信息技术下的货币资金审计虚拟仿真实验》、《会计认知实践》、《成本会计》等4门课程被福建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校企深度合作,获得教育部产学协同项目2项、福建省综合实验改革项目1项;校内配套实验室被授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丰富的校友资源为审计学专业提供了稳定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和创业训练基地;本专业学生在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斩获1金2银1铜,并入围国赛;创业训练项目获国家立项3项;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连续3年获团体一等奖;在2021年福建省“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获会计赛项一等奖,税务赛项二等奖1项。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税法、成本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 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控制学、政府审计、内部审计、财务共享服务、税务筹划、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去向: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外社会审计组织从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工作。

 





3.会计学专业(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资本市场的发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计划实施的需要,具备经济、管理、金融、法律等方面知识,掌握现代会计和税务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熟悉我国相关法规政策,会计准则与税收制度,熟悉国际会计制度以及相关法规,富有团结、创新、实干精神,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满足新产业、新商业、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管理咨询工作;能实现信息技术与会计融合发展的外向型、复合型的管理会计人才。
       专业优势: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社会美誉度高。所依托的原会计电算化、会计与审计、税务等专业(高职)在福建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中均获得全省第一名。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拥有7名注册会计师或注册税务师,2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获福建省“管理型会计领军人才”,1名教师获“国家税务总局领军人才”。与税友集团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税收实务师资培训”,与新道科技公司联合开展“云财务•管理会计师师资培训”,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荣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本专业的的系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论文获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会计教研室荣获“福建省教科文卫系统五一先锋号”称号。拥有校内实训场所2000多平方,其中会计情境模拟实验中心入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税务师事务所合作的生产性代理记账实训室,列入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核心课程:税法、中级财务会计(上、下)、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EXCEL与会计信息处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资产评估、市场营销学、成本管理案例、国际会计准则、商业数据分析、会计发展前沿、企业价值评估、金融企业会计、云财务智能核算、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财务共享中心实务。
       就业去向: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内外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与税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管理、审计、金融等相关工作。